羽令仪

除夕快乐

走到第十三年,皆因心有所爱
雪落长白十三载,故人心归西湖畔
心思和信仰为了他们
预迎2018年稻米节
8.17贺文
记得第一次看《盗墓笔记》还是上初中的时候,忘了是班里谁的书。当时也不知道有没有上下册,就在晚饭期间猫在教室安安静静地看,当时也看不大懂,就觉得那奇崛的冒险,能让我安安静静的生活多了那么多的乐趣。
后来就是在季播剧前夕全网开放免费的电子书,我才从头看起来。从开始还是天真的吴邪第一次入局下斗,到后来一个个局的深入与破解,三叔的离去,潘子的身死,到最后长白山吴邪与小哥的分别。后来又入了《藏海花》和《沙海》的深坑,盗笔的世界随着各个背景的深入展开而更加复杂,而这复杂的世界,也使得吴邪,这个本来天真的年轻人变成了心思深沉的人。从入局者到设局者,有时候我总是会害怕他坚持不下去了,但是,最后的结局,青铜门前,十年之约得成,更加令人激动。
后来是连更了二百多天的《重启》,我很幸运,从第一天跟着看到了最后一天。我惊喜地看到,已经成为小三爷的吴邪,还是当年那个抽丝剥茧,即使自己身处险境也是努力地为他人着想;你小哥还是你小哥,一出手,读者皆惊呼稳了;胖子还是那个智慧且讲义气的胖子……即使是十年后,他们的初心未变。
提到817,早就在15年的时候,我就差点儿到长白山脚下去接小哥回来,但是因为补课时间排不开就作罢了;16年的我将要成为一名高三生,仍然去不了;17年,很高兴,去了长白山,虽然不是在17号,上山的路极为艰难,但是到了天池,仍然可以听到有人喊小哥我们来晚了,眼泪就差点儿掉了下来;18年,今年我不在杭州也不在长白山,但是我的朋友,替我在长白山的签名墙上签了名…我想,无论过了多少年,我都会在。
当年那个叫徐磊的年轻人在敲下或写下第一个字的时候,大概不会想过他会构造这样一个宏大的世界;
也许每一个打开书的我们,在打开书之前大概都不会想到这是多么美的奇景;
也许我们在成为稻米前并不相识,也并不熟悉彼此;
但是,南派三叔写成了这部作品,而我们亦有幸观看,所以,作为稻米的我们,来自世界各地的我们,都汇聚在这一刻。
雪落长白十三载,故人心归西湖畔。
我们在这里庆祝着,也许在另一个时空,已经经历过重启的大家,在雨村里,是不是也在闲话着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呢。
除夕快乐
——来自一个千言万语无从下笔于是胡言乱语的稻米


评论

热度(2)